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

从林肯的信仰观思格弊变法之难


The Bible is not my book nor Christianity my profession. I could never give assent to the long, complicated statements of Christian dogma.
Abraham Lincoln, US President
圣经既不是我的读本也不是我职业的基督教信仰。我不可能赞成冗长、错杂的基督教条之陈述。 亚伯拉罕·林肯(美国总统)

【姑布评议】
人言林肯晚年信仰上帝。阿门,以此言论,其是其弥留之言。林肯何得有晚年之说?林肯的变通实际上最难。观之中国现代的历史剧,充斥着对变通和改革的高论。如《雍正王朝》,胡玫读之大为震惊,于是“处心积虑”地应答制片人、出资人,如读恋爱般让那些男人们将票投到她头上。胡玫遂穷其所有,成就了大导演的梦想。我想观众何以能认同《雍正王朝》呢?的确很有野史的味道,其中有雍正的政治睿智和人格魅力,但在剧情之中则是其处事的变通和远识让人扼腕。再如《贞观飞歌》、《郑和下西洋》等,唐国强饰演的李世民和朱棣,均能处事不乱、举重若轻,简直不是真实世界的政治家的形象可比拟!现实中也难以寻找!但是我要说,在历史长河中,的确有如此通识远见、棋路卓异的政治家。他们强烈意识到,变法图强的明理!甚至于天下大不韪中游刃有余,滴血不沾、滴血不响!
在生活之中,每个人都有局限,谁又能破局呢?冰释疆局、棋开新局?难!许多人终老而不悟!许多事终老而萦怀!许多命终老而无常!为什么在青春的时候不知道破格变通?对所有于世无所用心、于事无所持力者,不如铺设出一张苏秦、车胤的虚拟课桌,用现代之电子技术制造效果,用信息之传播方式广为通用,苟如此,或可除弊补身。如果此为疗养之极至,愿倡之为业!但此为妄想,但姑论已有意识,却又无可何!于是再次发现,人性的弱点加上命运的安排,终要无可“变通”啊!
--晨起“炊事”,“恨”父母再次“指手划脚”,以其阶层影响我过甚,遂相气!此为今日心里之大不快事!人欲思变、路求思通,克进,再难,克进,再难,再克进,唯此,示诸己!

没有评论: